读青铜葵花有感
凡是不能兼爱欢乐与痛苦的人,便是既不爱欢乐,也不爱痛苦的人。凡是能体味欢乐与痛苦的人,方能懂得人生的价值和离开人生时的甜蜜!——题记
读完了《青铜葵花》这本书,我的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,任泪水在脸上肆虐,冲击那早已近乎麻痹的神经。书中各种各样真挚的情感深深地打动了我。字里行间透露出的兄妹情、父子情、母女情······都让我的思绪陷入沉思,久久不能平静。列夫-托尔斯泰说:“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,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。”但有时不幸的环境却能催生出坚硬的人生。在《青铜葵花》一书中青铜一家人,在艰苦的境遇中没有退缩,努力地活下去,并且在艰难困苦中,努力寻找人生快乐的点滴!
这本书主要讲述一个偶然的巧合,使农村的哑巴男孩青铜与城市女孩葵花成了一对兄妹,在乡下过着贫苦的生活,一起经历过苦难的磨砺、接受过幸运女神的眷顾、享受过卢苇草温柔的抚摸······当宿命再次将葵花召唤回城市时,脑袋里不舍的情感竟然使哑巴青铜下意识地开口大叫道:“葵---花!”整个故事情节曲折,真是“尺水兴波”啊!
这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《纸灯笼》这一章。这一章主要写葵花为了帮生重病的奶奶挣医药费,便和大人们一起出门捡银杏来挣钱,她的手已经磨出了伤痕,而当时葵花却只有这样一个念头:“作为这个家的一员,我一定要帮到奶奶!不管有多难,我都要坚持下去!”就这样,葵花挣到了一些钱。夜晚回家时,桥头,哥哥青铜正提着一盏纸灯笼在等待妹妹的归来,寒风在吹着,他小小的身体在风中抖擞着!这是一个多么温情的哥哥啊!尽管葵花很累,可是看到哥哥,她的心应该立马温暖起来!是呀!艰苦的日子里,这有这份亲情,才能温暖苦涩的生活。甜蜜,仍旧是有的!即使累着。在生活的磨练下,这兄妹俩也更成熟!更领略到生活的多变!
岁月维艰,爱弥珍贵,正是人性的至爱成为支撑人们战胜苦难的力量。小说的主人公——青铜——火灾使他失去了再说话的机会,在无言的世界里成长,他对人对事对生活对自然,却心存感激,心领神会。身上的缺陷更磨练了他正直善良、坚韧刚强、天真坦荡的品质和个性。这个独特形象,是作者以爱心和精心塑造出来的爱的典型。
青铜,是很多生活在贫困家庭,却能创作自己幸福人生的缩影,因为他们懂得品味生活中的酸甜苦辣,能够读懂爱的真谛。他们也许经常要面临很多大大小小的困难,甚至灾难,可是这些困难、挫折倒成了他们前进的动力,毅力更加坚定,人心更加团结!只有这样在欢乐和痛苦中体验生活的人,才是真正懂得生活的人!写到这儿,我突然想到了我们伟大的祖国——中国!不也正经历着这样的磨难吗!
《青铜葵花》这一个故事,同样反映了一个国家的意志!从20--年新春的雪灾到20--年的江西大水灾,中国在两年不到的时间里经历了多少灾难啊:5.12大地震、12.20台湾花莲6.8级地震、青海玉树地震······中国人民哪一次不是越挫越勇?雪灾中所有警察放弃难得的和家人团聚的机会,在道路上清扫积雪,为人民开通回家的道路;5.12地震中,全世界的人都众志成城,向灾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;江西水灾中,灾区难民坚定信念,不轻易放弃,重建起家园来······中国人民在一次次的灾难中,又重新站了起来。而每一次,我们都凝聚了比之前更多的力量和信心,这个民族,在灾难中,在痛苦中,在艰难中,日渐壮大!整个民族,像是一个大家庭,家人间互相帮助,互相关心;整个民族,又像是像青铜那样的小家庭,虽然艰苦,却那么温暖!
家事国事天下事,事事都在诠释着这样一个普遍的真理。审视我们周围的普通平凡的小事。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:小孩想买自己想买的东西,家长不同意,就会看到小孩当场哭闹不停,对着自己,向着父母表示威胁,后来还是在旁人不解的眼神中草草收场。看到这儿,让人唏嘘不已。现在很多孩子已经习惯了“衣来张手,饭来张口”的日子,对家长的一点批评或者一点的不合他的心意就大发雷霆。我们周围经常会上演这样的情景剧。很简单,因为他们已经觉得父母的千依百顺是理所当然的,面对一点波澜起伏就气急败坏。那么,一路顺风的生活是我们所有人都要把它肯定的生活吗?在生活中多一点磨砺,才能够拥有更绚烂的人生,才能够有更广泛的见识,才能够有更多的体会,不是吗?
这本书表现了孩子、朋友之间的友谊,家人之间的亲情和人与人之间的爱,还反映了乡村孩子童年的苦难生活,字里行间无不充盈着感人肺腑、震撼人心的人间真情,这种真情无不滋润着每一位读者的眼睛、震撼着每一位读者的心灵。那荡气回肠的文字,那催人泪下的情节,那动人心弦的故事让我无限向往,就好像我是大麦地的一个孩子,安静的坐在田野上,吹着凉爽的风,摇摆着小脚丫,静静看着这片“人生”的田野
凡是不能兼爱欢乐与痛苦的人,便是既不爱欢乐,也不爱痛苦的人。凡是能体味欢乐与痛苦的人,方能懂得人生的价值和离开人生时的甜蜜!